close

已寫了的西遊記觀後感的三部曲,
西遊記觀後七部曲 - 一、佛法僧齊聚一堂。
西遊記觀後七部曲 - 二、重重魔障妖與邪。
西遊記觀後七部曲 - 三、西遊記因果篇。
接下來第四部曲,我想要特別寫貼切每個人當下的內容。

這該怎麼說呢?
如果說西遊記的靈山是當今佛門子弟追求的極樂世界的話,
那麼這趟靈山行,是否真的該用走的才走得到極樂世界呢??
這靈山行在每一個宗教裡都有,
比如基督教的天堂行和道教的天庭,
都是跟西遊記的靈山行意義是一樣的。

大家會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主題我要獨立寫出一篇文章來,
一定會問說~不是大家都有在念佛經了嗎??
不是大家都有在捐錢供養了嗎??
不是大家都有在做功德會了嗎??

事實上,這個主題我是想要否決掉當今所有的錯誤迷失
西遊記的靈山行,我就以唐僧所說下面的這句話來做詮釋,
心淨孤明獨照,心存萬境皆清。但要一片志誠,雷音只在眼下。
這句話很語意很明白了,在這做很簡潔明暸解釋,
若要走到靈山雷音寺(西遊記靈山行的終點),
我的心只要時時刻刻保有明亮的善心,
即時面對這一切的萬物和種種誘惑,亦能保有一顆清淨不染的心,
加上我是出自我一片真誠的心意,
接下來的靈山行的路就是做好我當下該做的每一件事了。
這每一件事都不違背那純潔不染的善心和真誠的心意。
那靈山終點站的雷音寺即在我的腳下了。


這時有人可能會問我說那念佛經、捐錢供養或做功德會,
不就都在這些事嗎??
我在此要說三個

念佛經很多人只是念也不求甚解之外,
更是不去融會貫通,有時候不能以文解字,
但又有時需要了解當時的時空才有辦法去解釋該文字表達的意義。
所以很多人很難去體會和了解兩千五百年前佛經的真義和用意,
最慘的是甚至連佛教弟子必守的八關戒齋戒律都做不到了
又如何告訴我這是靈山行呢??
至於如何讀經,因為這文章主題在講【走吧,光說是到不了靈山的,】
會比較長,所以讀經的要領另外附錄在【如何讀懂經書所說之義和基本認識

捐錢供養這行為跟靈山行又真的畫不上關係了,
我捐錢是出自於要福報,而不是真的發自於自已的善心。
正所謂【菩薩不受福德】故,一個真心不求福報的善行才能算是靈山行。

而做功德會,我想反問的是什麼是真功德,
很多人都以為功德法會就是真功德,其觀念真是大錯特錯,
所謂功就是身體力行,所謂德就是品德和道德。
身體力行的品德和道德,卻不居功也不貪求這名聲才是真功德。
當今和尚把功德會當作是一般可以做功德求福報的法會,
其觀念真的是大錯特錯,和尚不是一項職業。
而是一項無私教導眾生真理,並勤勸人為善的嚮導。
怎可以不懂其經書,只要跟一般民眾要求功德錢呢??



啟示錄裡的敵基督、金剛經裡講的謗佛者和道教裡講的假道學, 
都在講這個世界很多的人,不懂求其心卻利用宗教的力量騙取財色。
真的是誤人也害己啊。

正所謂濟公禪師說過: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這話正也是說明了,我每一個當下都是在修行,
每一個的言行舉止皆都是靈山行,
放眼過去看現今的社會,為了名利不斷的造惡,
不斷的攻擊、毀謗他人甚還做一些不該的事, 讓他人蒙受其冤。
如此惡行何來的靈山行呢??
靈山行其實是在眼下,在家要孝順父母、敬愛兄弟姐妹和貞愛另一半。
出門在外要尊重長輩和敦愛晚輩,
看到他人落難,也要有能力的範圍下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人,
也不要嫌我所做的善行是小,比如扶持老公公和老婆婆過馬路,
其實每一個小小善行都是我一步步的靈山行。
但也不能說做了點善行,就想要邀功。
這是不對的, 發自內心的善又何需要邀功呢?



西遊記的靈山行,並不是虛無飄渺的,也不是遠在不可觸及的地方。
而是在每一個當下,我的一念一言一行,
西遊記裡不是有句話嗎?
人和妖並無差別,人若一念為惡即便就是妖,
妖若一念為善即便就是人。

是人是妖看當下念頭即便就是了。

近代最美的靈山行,大愛的修行者德蕾莎修女
有人會問我德蕾莎修女不是個基督徒嗎??
為什麼我要提出基督徒來呢??
其實在此我是特意在談西遊記的佛學真理裡,
講基督徒德蕾莎修女是最美的靈山行,
以往宗教和宗教之間能碰頭的機會並不多,
現在這個世界資訊發達了,
常常看到人說我是什麼教,你是什麼教之類的,有很重的分別心。

卻不知這些正法的宗教並無此分別心
唐僧在車遲國裡,跟國王說要禮佛也要敬道,
面對那些道士,也是沒有分別心說這是你的道,這是我的佛的差別~



然而有人會問我說當今世上有很多很有名聲的宗教人仕,
為何我要卻只講德蕾莎修女呢?
因為當今那些有聲名的宗教人仕,都沒德蕾莎修女謙卑
也沒德蕾莎修女更是懂的身體力行的去行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只會倡導空唸經、捐錢供養和辦功德法會。
就以台灣最大的宗教團體也蓋了醫院,
卻履履聽到他們的醫療上的金錢糾紛,
甚至他們的會員制有不同顏色的衣服是捐不一樣的錢下去算的。
實在很難讓我願意去提名他們,
反觀德蕾莎修女為了救人無視戰亂的中東世界,
為了救人不顧是否曾加害於他的人,
他沒有錢,她只有兩個字"大愛", 一心行善濟世。



當德蕾莎修女跟教宗申請一個專為窮人服務的教會時,
他跟審查的人提到:不願意提起這件事,但他無意間跟耶蘇基督見面,
耶蘇基督要他重新建一個教會,並且告訴她:
妳做在最小的弟兄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
審查的人如此感驚訝,並反問你是上帝所選的僕人?
她卻說:
我只是上帝的一根鉛筆罷了,真正提筆寫字的人是祂。
並且終身以修女的身份,並未加封自己任何宗教上的頭銜。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
她是何等的謙卑、何等的無私又何等的大愛。
如果他這樣身體力行的大愛不是靈山行,什麼是靈山行。



走吧,光說是到不了靈山的,
現在很多人光讀經不力行,懂善知識又不做。
甚至連基本的戒律(出家八戒、在家五戒)都無視了。
又如何到靈山呢??在此勸君身體力行吧。
0001.jpg


走吧,光說是到不了靈山的
人的生命有限,小弟我身邊兩位友人接連離開人世,
讓我驚覺到一件事情,就是身體力行要即時,
應當要把握當下,面對兩位友人的離開人世。
一個富有、一個平凡人家,
但離開卻是同樣的事情,
是否該體會這人生擁有過什麼,
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做過什麼對的事情呢?
0002.jpg


走吧,光說是到不了靈山的。
最後不管我是什麼宗教, 或者是我是平凡人,
只要一心執意行善、守善道必是往靈山的方向行。
若處處為惡,或老是空頭白話。
那靈山我是到不了的。
0003.jpg

最後還是給看倌這一句話:
走吧,光說是到不了靈山的。

本文圖片取自於 愛爾達綜合台 西遊記 影集,
純分享西遊記佛學並無營利行為若有不妥請來信告知下架,謝謝。

隨記附上
【德蘭修女(德蕾莎修女)的七條愛心告誡 】
第一,人是毫無邏輯,不講道理的,但還是要愛他們。
第二,做好事,別人會說你動機不良,但還是要做好事。
第三,成功帶來敵人,但還是要成功。
第四,坦誠讓你受到傷害,但還是要坦誠。
第五,建設是脆弱的,但還是要建設。
第六,你幫助的人會攻擊你,但還要幫助他們。
第七,君子會被小人擊倒,但還是要做正人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