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看到這一版的西遊記的時,

開頭的主題曲《心》,讓我想到了般若波羅蜜心經,
這首歌好似天空下來的聲音,
瞬間洗滌了我那在凡塵中憂撓的心。
心中好像頓時有了潔淨的雪白。


可能看倌會問為何我要以這首歌寫這篇文章, 
這歌又何般若波羅蜜心經,有什麼關聯呢??
在西遊記裡常常唐僧會一直問八戒:心經你可背熟沒?
也就是說西遊記也主張【般若波羅蜜心經】的重要,
修行西去的一路上,若能真識得【般若波羅蜜心經】的真義,
即時前程路途有再多的迷霧,也可以化霧境為明境的。


【般若波羅蜜心經】在佛教的經典裡,
占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他是以極短暫的字數,
教人體會釋尊悟得的佛法,裡面也含有無窮無盡的真理。
然而這主題曲和般若波羅蜜心經有什麼關聯呢??
記得以前讀書時,老師教人寫作文的一種方法,
就是破題法,一開頭就直接講出文章的重點。
心經是以【觀自在菩薩】做為經文的開頭,
【觀自在菩薩】意指是每個人要反觀自已心中那個善良的自我,菩薩暗指成佛的善心。
而《心》這首的主題曲,
一開頭【我的心啊!】就直接點明了西遊記的成佛重點




西遊記 主題曲 《心》歌詞如下:
我的心啊!一葉一花。了無罣礙,卻又太牽掛。
捻盡紅塵,用愛照亮天下。
我的心啊!穿越繁華。只為天邊,那一抹彩霞。
散去流沙,笑捻大千如花。

這歌詞寫的太好了,在下我做了小小詮釋,希望給您們參考。
我的心啊!一葉一花。
我的心,是沒有絕對的善惡對錯是非黑白的呀,
我的心,卻如同花兒一樣,一片一片成長直至開花,
我的心,原本是無染的,卻在這花兒成長的過程,
開始有了善惡、是非、美醜種種相對分別心了。

了無罣礙,卻又太牽掛。
當我了解佛真理之後,開始拋棄種種的分別心,
甚至生與死也亦不會覺得畏懼了。
但我對這一切人間,卻有很多放不下思念和牽絆。
那就是我對這世間的慈悲心和不捨眾生輪迴的憐憫心。

捻盡紅塵,用愛照亮天下。
我放下這紛紛攘攘的世俗生活,放一切的名和利。
開始盡其一生以善良又不求回報的愛去付出,
用"愛"去幫助他人,用"愛"去感染他人,用"愛"去教導他人。


我的心啊!穿越繁華。
我的心,其實是不受這世間名利聲色所能影嚮的。
這世間的一切榮華富貴,也不是我所追求的啊。

只為天邊,那一抹彩霞。
我這一生的付出,就像太陽西下一樣,
只求一生無愧於心和功德圓滿,
那夕陽下彩霞,是我今生的終點和永不退的修行啊。

散去流沙,笑捻大千如花。
這世間的一切種種,並不會逃過生老病死和成住壞空啊,
就如同一個人死去最後都會化成沙一樣,
世人對這繁華的世界,執迷不悟傷性敗德
我也只能笑傻,因為這世界所有一切的一切,
就如同花兒一樣,開的時侯很美麗,
但花兒並不會永久存在,而且只能有短暫時間而已,
終究會凋零枯萎的啊。


最後附上另一首編曲好聽的西遊記 主題曲 和般若波羅蜜心經的經文

 

般若波羅蜜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波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藐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波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