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一篇解釋西遊記的精華和佛法的真義,一直到了這篇猴子與佛道的路。
這篇不從西遊記的想法方向來討論佛法,
而是以現代生活來討論西遊記的佛法真實性。
也就是說要從現代生活的各種面向來思考,
如何讓生活與西遊記結合在一起。

簡單的說以我為例,
我,生長在台灣這個土地,接受了國家的教育和家人的教導,
直至出社會,時時刻刻面對到都是追求財色名的教育居多,
大家認為一個人從小讀好書,考好學校,出社會有成就。
結婚生子並且能在社會中擁有好名聲,才是對的事。
但....這之中,我們是否真的完全不會迷失呢??

依我所說生長背景,跟台灣大部份的人都一樣,
大家接受的是如何在這個世界比高低、爭取名聲、搶功名和比伴侶。
如果比人家好就是好,那我們這一生所來是要追求他人心目中的好,
還是願意徹徹底底坦誠地面對自己。

我曾想過,為何有我存在,又為何我會在這裡,那我接下來往何去。
這問題在我學佛和求道之前,其實已放置心中幾十年了。
在我學到了一點成果之後,我發現有部影片說:現代99%的人來生下地獄。
現在終於懂了知道為什麼??
因為,當我了解道時,看見現代人的生活,所走的道皆不是靈山行。




為何現代人都不是靈山行呢?以我本身為例:
我從小接受的國民教育,是遵求功名、是講求理論更是追技藝。
對於道德教育卻不是甚重視。只是照本宣科的讀過,並未有任何專門性探討及實修。

我從小得到的家庭教育,其實還算良善但也算跟一般家庭一樣,
被教導求生活溫飽,不傷害他人或是學習知道社會險惡。
對於如何敦親陸鄰、以德待人、學習謙下和行善心救助窮苦人的修為並沒有被強調教育。

出了社會之後,看到的是爭財奪利和勾心鬥角,為了財色名利完全不擇手段。
人們為了生存任何醜陋的事情都可以做出來。而且社會流行一股笑貧不笑娼的敗德風氣。
似乎這個社會跟道德、善行和以德待人的精神,早就消失怠盡了。

以我的個人的經歷和觀點思考,人性貪婪的一面在這個社會橫行無阻,
人們一個個失去了自我,只想取得當下的好處。
人們也就漸漸少了那善良的本性,而漸漸多了惡我的劣根性。
以這樣的狀況下,那位高僧所說有99%的人會下地獄,
我想這是不會被否定的。因為滿身的罪惡,我又如何要求上帝讓我上天堂呢?

西遊記的靈山行,正是要糾正每個人的醜習。
唐三藏不就是要糾正眾生貪(猪八戒)、嗔(孫悟空)、痴(沙悟淨), 
也就是說,現代每一個人都在走一個道,
只是這個道在決定於我接受三藏法師教導,
如何修除我言行舉止中的貪、嗔、痴,
直至終點才會知道我所行的道,是靈山行還是地獄行。



這樣講完是否太虛無飄渺呢?
不是時常有新聞報導社會上的事件,對於
行惡業舉例如下:
有人為了財色名利殺人嗎??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我當下止住我的貪、我的嗔和這愚痴的行為。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有人為了美色不惜用各種手段,而對伴侶以外的對象行淫。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我當下止住我的貪、我的嗔和這愚痴的行為。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看到他人擁有的財物,起了偷盜之心,迷失了自我進行偷盜。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我當下止住我的貪、我的嗔和這愚痴的行為。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有人為了財色名利而出言造謠毀謗他人以達成目的。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我當下止住我的貪、我的嗔和這愚痴的行為。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有人一時貪杯醉了迷失自己做出了酒後駕車、打架或姦淫種種惡行。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我當下止住我的貪、我的嗔和這愚痴的行為。
這時地獄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這五個方向即是在講佛門五誡守與不守的差別~
所以佛祖希望人們守誡,也不只佛祖。
甚至耶穌基督和道教都有他們的誡律,
其內容本質也跟佛門五誡相同,
故以守誡的行為來社絕貪、嗔、痴,
亦是西遊記的靈山行。



西遊記第60集 
西遊記第六十集:寇員外復活,說出實情,原來他並不是被殺­死的,而是功德圓滿上了天界,
因為玄奘師徒被冤枉才特意回來澄清,並囑咐自己的夫人­兒子繼續潛心禮佛。
看著寇員外在神光眾返回天堂,眾人及百姓大驚,
原來寇員外樂善好施­反而沒有好報的謠言也不攻自破。



對於善行修德舉例如下:
我若對工作不貪污、不越矩和對國家盡忠職守、奉公守法。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當下我放縱我的貪、我的嗔和我的愚痴。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我若尊重父母,不做出使他們蒙羞之事,對父母一生盡孝,奉養不倦怠。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當下我放縱我的貪、我的嗔和我的愚痴。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我若對弱者有一份慈悲心或願意禮遇善待任何害我的人。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當下我放縱我的貪、我的嗔和我的愚痴。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我若對老弱傷殘之人有一份愛心,甚至願意為他們無私的付出。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當下我放縱我的貪、我的嗔和我的愚痴。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我若對自己的某種領域有了成就,就該學習虛懷若谷且不驕傲。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打開了。
如果當下我放縱我的貪、我的嗔和我的愚痴。
這時天堂之門就為我關閉了。

這裡的善行修德,我是以中國人的忠孝仁愛四德,
再加上我認為很重要的謙德。
也就是五德,五德即是:忠孝仁愛謙。
現在的社會己不講究道德了,卻不知道德的重要性,
其實重要性是遠遠超過這物質世界的一切。
唯有行善、修德、止惡、修身才是真正的西遊記靈山行




一個厄瓜多爾的年輕女孩名叫安吉莉加,離開了自己的身體,耶穌帶她看見了天國、地獄和基督的再來的景象,共23小時之久。
她目睹到許多我們在娛樂界崇拜的偶像在地獄裡受煎熬,有歌星、演藝人員、甚至還有教皇。
安吉莉加還看到天國是已經如何完美地預備好了,準備就緒,那裡是一個毫無邪惡,超出想像的榮耀之地。


說到這裡,我想起常常聽到人說:做壞事的不是我啊~~那是別人做的~
比如說:台灣博奕和直銷產業興盛,
很多人會說,我只是去上班而已啊~~
又沒有心去做壞事騙人家的錢,
但這就代表我是清楚知道對方的產業是非法、非正統的,
我去幫助人家去賺取不義之財,我如何說我沒做呢??

這其實算共業,因為我明知道他不好,卻還助紂為虐,
這一樣有損我的德,我幫了惡人騙取他人的錢財了。
又如何說我有做到不偷盜這個誡律呢??
也就是說對於誡律,我要時時刻刻的小心守護。
對於我所說的五德,我要勤勞不懈怠和不計較的付出。


最後,在這裡做個總結。
所謂猴子與佛道的路,猴子是我們這些眾生,
猴子活在這個世界裡,如果時時刻刻守著五誡。
並盡心盡力的行忠孝仁愛謙這五德,
我想這猴子自然就行了靈山行的佛道。
如果猴子不改自性,任意妄為、貪得無饜、無視五誡,
不在乎道德的重要性,甚至還做出缺德的事來~~
這猴子不再是靈山行了,而是最後如大鬧天宮的孫悟空一樣,
被如來一掌壓在五指山(地獄)下好好悔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