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句話常被人提起~但是他的真實意義並末常被人說出來~
從這句話的前頭提起~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這樣才是完整的一句話,
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則是這句話的中心點,
舍利子,意指真實的智慧,是能知道~
凡有形的有跟無形的無,這兩者的本質是不同。
但真實的智慧亦能知道,
有形的有是等於無形的無,
無形的無亦是等同於有形的有。
而我一生中的生老病死的過程,
所受到的影嚮也是等同這個道理。

這樣說來解釋很撲朔迷離,
會反問說無又有怎會等於有,
有又怎會等於無呢??
也就是這句話的中心點【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所謂有等於無,
是指這個有為法的世界裡,
有形的物體皆只是暫時性的存在而已。
比如說:
這又好比我身上穿的衣服,
一開始有這件衣服這個形體存在嗎??
其實並沒有,
而是透過各種原料加工而成一件衣服。
然後我買下了他,並穿上他。
在他成為一件衣服時,是件有形的物體,
有天他漸漸破損,甚至毀壞丟棄了,

是否這件衣服只是一種暫時性的存在呢?

所以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句話,
是在說凡有為法下的所有的物體,
皆都逃不過成住壞空的道理。
然而色是有而空是無,
如此兩種特質相對應出來的對比。
是告訴弟子說~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指因果。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指成住壞空。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指善和惡。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指明心見性。

除了成住壞空之外,為何是因果呢~
又何來的善與惡,甚至明心見性呢??
因為有了"無",才會有"有"。
如果沒有了"有",自然就不會有"無"了。
這不就自然成了因果關係。
若我出生在這有為法世界裡,
就會有成住壞空,
若有了成住壞空的過程,
我的心性、想法甚至表現出來的行為,
則就會有受想行識過程,
若有了受想行識,自然就會有分別,
分別出好與壞、是與非、對與錯甚至佛家說善業的善及造業的惡。
善和惡起了學佛之人的目標。

但最後回到空這個字,
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字中心點,
也就是說一切成住壞空的過程是歸於無,
然而…有為法下的一切只是暫時性的存在。
則學佛之人不該迷失於善惡的分別,
一切要回歸於無,找回原本還沒來到這有為法之前的自已,
找回原本的我,也就是那個一塵不染的心,
也就是明心見性。

明明白白的了解我怎麼來也該明明白白知道我該怎麼回去,即是如來。


以下為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波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藐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波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