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裡有四句重要的偈語,這四句重要的偈語分別如下:
1.凡所有的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3.過去之心不可得,現在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
4.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根據我的標題,我要談的是這句話,
【過去之心不可得,現在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
是由金剛經裡的一體同觀分第十八這個章節出來的,
這章節的內容,世尊分別問須菩提:
如來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否?
須菩提皆一一回答:如是,如來有。
又一直問到這沙等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否?
須菩提回答:甚多。
最後又問到了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所以者何,佛告訴須菩提:
過去之心不可得,現在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

從章節的開始到佛對須菩提所說:
如來有種種眼,又知眾生種種心,我想這兩段話是互相呼應的。
也就是說,佛和眾生差別在於觀和非心這兩個論點上,
因為一開始提到如來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否?
須菩提皆一一回答:如是,如來有。
也就是說一個成佛的人,能看透真正的本質是什麼~
而不受這五濁惡世的影嚮,然而~
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在於非心是名為心,
因為眾生的心,來到了這個世界,
卻因為世間的喜、怒、哀、樂以及生、老、病、死和財、色、名、利,
迷失了本心,因為有了這些塵垢,迷失本我的善心,
所以說眾生的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以這些話來說~可以找到為何三心不可得的道理。
簡單的說,現在之心,即是當下的我。
然而過去和未來的差別,卻是相對性的,
所以說~過去和未來亦是有為法下才有的產物,
為什麼過去和未來是有為法下的產物,
因為有為法下的人們,皆有生就有死,有聚有就散,有起就有落。

處處受到了有限生命的影嚮,
所以自然而然,對於過去、現在和未來就特別起了眷戀、執著和猜疑了,
面對過去眷戀著迷,面對現在執迷不悟,面對未來猜忌妄想~
當然那顆原本的善心,自然而然就被染了塵垢,
亦也失去那最原本的心,所以眾生的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90681489
佛陀向出家修行人提問:「人命有多長的時間?」
修行人答:「人命在數日間。」
佛說:「你未懂真理。」
另一修行人說:「在飯食間。」佛說也是不對。
第三個說:「人命在呼吸間。」佛陀點頭稱讚。


三心皆不可得的道理是說,
在有為法的世界裡,有過去就會有未來,
希望眾生除了初步的體會,
對於過去放下眷戀,對於現在放下執著,對於未來放下猜疑。
因為在有為法的限制下對於過去和未來,人們皆是太過於執著,
然後為了自已的過去和未來迷失了本心,
而使現在的我犯業造惡,並使我心中的善我漸漸的被蒙蔽了,
心中的惡我卻不斷的放大。
然而連接過去和未來的重點在於現在,
現在的一秒即為過去,未來的一秒即為現在,
所以說能超脫一切過去和未來的方法,就是保有現在這個真心。
只要時時刻刻的保有現在這顆真心,
那過去、現在和未來,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
因此佛祖說:過去之心不可得,現在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
是希望眾生能將非心把持住為真心,
並時時刻刻保有現在這顆的赤子之心,才是重點亦是真心。

若現在這個善我的心永保不變,自然就沒有懊悔的過去和畏懼的未來。
若現在這個善我的心迷失惡道,自然就會有懊悔的過去和恐懼的果報。
然而,過去之心不可得,現在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
又在說明了眾生,現在頓悟即可成佛的真理。
亦是說過去種種過錯,已經犯了。就不要再讓自已的心沉澱過去的懊悔當中。
而是該把握現在立即真心改過、悔過,和不斷的彌補過去種種的過失。
面對即將到來的未來,亦也不要多做什麼猜想,
當然要做好現在才有辦法去改變所謂的未來。


所以說世尊是脫離了時空的覺者,真的是不為過。
看透了保有現在的重要,所以過去和未來其實根本就沒有分別,
既然沒有過去和未來的分別,
加上善知識的引導,自然就遠離了所謂的三毒和惡道。
也就是說我時時刻刻保有當下那個善我的真心,
並守著五戒十善,時時刻刻記取佛祖的教悔直至終老,
自然也就超脫了輪迴,所以說沒有了所謂的生死,
那不就沒有了過去和未來嗎??
所以沒有過去和未來,自然就不受有為法的束縛了。
自然就找到所謂的道了。

這道,如同佛教教導的明心見性。
這道,如同道教告訴我的反撲歸真。
這道,如同耶蘇所說的我們白白的來,也要白白的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