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討論圓和世事萬物的成住壞空的真理。
而萬物的實相都只是暫時性的存在,
只要是有為法下的宇宙萬物,都免不了成、住、壞、空的道理。
好比說一個人,從他還沒成一個人時,
是從精子和胚胎的結合受孕,在母親的身體蘊育生命,
直到母親懷胎十月後成一個嬰兒出生。
然而這個過程稱為""。
隨著身體漸漸長大、結實,供我在有限的生命裡做使用。
這個過程稱之為""。
而身體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漸漸的衰退,甚至生病老死。
不斷的壞去的過程稱之為""。
死去的身體隨著下葬,入土漸漸腐壞成土,而這個過程又稱之為""。

所以成、住、壞、空則是一個人生老病死的過程
然而從"成"到了"空"會成一個圓,而回到了起點又會繼續從成開始而繼續新的生命。
這個過程也可以稱做是"輪迴"

然而跟我所說的畫一個圓有什麼不一樣嗎??
接下來就一步一步講了。
首先我會用解釋完"成、住、壞、空"和"圓"的道理,
再用各面向去探討這個圓。

以下則是小弟我以"成、住、壞、空"和"圓"畫成一個示意圖。
成住壞空  
但為什麼以空為開始,而不是成。
我的認知裡"凡所有的相皆是虛妄"意思是世間萬物皆只是暫時性存在。
也就是說…一切到最後會成空,然而一切也都是從空開始。
所以我認為:"成、住、壞、空"的四個面向,我把它解釋為"空、成、住、壞"。
有為法裡的起點是空、結束亦也是空。

然而每個人一生中都在畫圓,只是這個圓是否為真圓還是不成圓,
圓形要成一個圓,必需要等距。
而且是...時時刻刻不越距的等距。
只要是等距走在對的道路上,則圓自然就會成為一個圓。

現在讓我們來探討何謂時時刻刻的等距,
每個人來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他必需要走的路。
然而如何走出時時刻刻等距的路呢?
走出來的路若是一個圓,即為真道亦為得道。
所以小弟在此要提出意見表達了,
時時刻刻的等距即是道德。
時時刻刻的等距即是功德。
時時刻刻的等距即是品德。

為什麼要一次提了道德、功德和品德呢?
其實我認為萬法歸一的概念即是在說,不管是佛教、道教或是基督教。
即是世界正法的宗教都在教我畫一個時時刻刻不越距又等距的圓。
說到這可能會覺得撲朔迷離,搞不清楚如何畫圓,
跟這些宗教所教的道德、功德和品德有何關聯?

其實重點在一個"德"字,
所謂這些道德、功德和品德都在教導我【如何做個善人】
如何做一個好人,棄惡從善守護著真理。
弟子以功德來解釋好了,
常常有經書裡都會寫說功德迴向自已之類的話語。
而現行的眾生或出家眾都會認為唸完了經,
然後說了什麼廻向的文語,這經的功德就真的會回向我自已。
其實不然...
所謂功德廻向,就是我本身要懂得經書所說的善知識。
這習得善知識要不斷的在日常生活中勤修到自己的行為和思想上,即為功德。
並非世人說的唸完說迴向就真的迴向了...
要是能那樣...
幾千年以來的佛教早就渡完眾生了,現在又那來的眾生呢?




起點,原點
成住壞空-2  
我若能在這輩子畫出一個真圓,就能真的回到了原點。
眾生是從上天下來的,回到了原點自然就脫離輪迴,也就世人所說的天堂囉。

然而天堂和地獄皆是自造,並非他人所致。
所以神佛只能告訴我善知識,真的要救渡是要靠自己並非靠他人或神佛囉。



佛教:真圓,圓滿

成住壞空-3  
我所畫出來的圓,沒有真理、沒有誠律、沒有道德倫理,
棄善造惡業即是非圓,不能走出一個真圓,就沒有圓滿。
沒有圓滿的圓是不被上天所接受的。
唯有畫出一個真圓才是真正的成道或功德圓滿。




道家的思想.自無極而太極
成住壞空-4  
自無極而太極,無極為真圓。
太極圖 有黑有白、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亦是有善有惡、有生有死、有起有落的真理,
黑白交錯的形狀即為黑白不斷的追逐,
若以白為善、黑為惡。
不斷交錯的善惡,皆是不斷的在畫圓。
而是善若不斷的抹去惡的黑直至畫出無極圖的圓,
即為真圓亦是成道。
若惡不斷的抹去善的白,即是混濁的並非是真圓,
只會繼續在輪廻的苦海裡繼續流浪。

所以...說太極圖乃是在說世人心中的善惡時時刻刻都存在,
若時時刻刻棄惡從善守著道家思想的道德,亦是能畫出個好圓。


基督教: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成住壞空-5  
講完了佛教、道教的畫圓,現在讓我再來講基督教的畫圓。
我會問我畫圓不是中國人或是佛教的思想嗎?
為什麼基督教也可以畫圓。
這麼問就不對了,一理通萬理通。
耶蘇基督也有說圓的真理,即是"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這概念跟畫一個圓的等距概念幾乎是一模一樣,
我畫出來的線,即是我的道路,
我的道路裡若沒有真理(等距的線),這個圓就不會成一個真圓。
不成一個圓,我的生命裡就沒有真理。
我的生命、道路、靈魂沒有充滿了真理和高尚的品德,
背負太多罪業的我就無法到天國那而去。

以上是弟子對圓的詮釋,然而我有一天看到我右手上的佛珠,
突然發現一顆顆的圓形的佛珠構成一串圓形的佛珠手練。
也就是說每一個人他人生每階段的圓滿,即為一顆佛珠,
而由人生每階段的圓滿直至生命的盡頭形成的一個大圓滿

這個大圓也就是真正的圓滿亦是佛教說的功德圓滿。
真正功德圓滿之人才能圓寂,若非真正功德圓滿則非圓寂而是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