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侯,我常在想…為什麼?會有我存在,為什麼我會出生在這裡?
若出生在這裡是因為爸、媽生下我,那~這個意識的我?是從何而來的~
我若有一天離開這個人間了,那這個意識的我還會存在嗎??
想到這始終沒有答案,這答案我也曾從科學角度去尋找過~
結果只是越找越迷糊越來越撲朔迷離罷了。

直到前些日子,在廟裡認識了一位叔叔,他也教了我好多東西。
讀了各類的經書之後,才漸漸的去了解世間萬法的實相,
然後這個跟我今天要講的悟字有何關聯~
我用這樣的開場,相信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有同樣的心情過。
然而跟我想要表達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這只是我個人對生死之謎和本身這個我有了頓悟的了解才懂的。

先回到主要這句話: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這是說眾生本來就擁有了成佛的條件,而那善因的種子~
眾生本來就擁有了,然而神秀卻以菩提樹、明鏡台來形容眾生要去尋找原來就有的佛性。
實在是有違佛性,然而佛性本來就不受任何世間有形的物質所掩蓋了,
那是眾生無法了解大自然下的世間萬物都只是假相,
皆只是暫時性存在而已,既然本來就沒有的物質又何處來使我的善根佛性遭受掩蓋呢??
然而慧能法師所說【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告訴世人,
佛性本有不該外求於佛,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非外在的方式去尋得佛道。
修行佛道本無形,唯見問心即明心見性,又何來的外在物質的方式修佛道呢?

所以自然沒有【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句話了。

maya07 - 複製  
以現今的科學能力,連許多古文明的發生和改變都無法了解。甚至連人類起源至今還不斷的被往前推,也仍是一個謎。
圖中為消失的馬雅文化,轉載於http://yunol.stes.tc.edu.tw/07-40.htm
冒犯之處請來信告之。)



所以換個角度來說~
也是先後的問題,眾生認為先有這個世界,才有善根佛性。
然而真正了解世間一切相真實意義的人,
會知道是眾生先有佛性,才來到這個世界~
而知曉在這世界裡,是大自然法~
既是大自然法,則有生有滅、有起有落、有始亦有終。
通曉佛性本自有了,自然就會知道我從何所來,亦往何而去,
所謂如來,就是不迷妄、不迷於境更加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才能找到往脫離一切苦難的方向。

所以說佛教很喜歡用"假"這個字,然而不是說真的假。
而是在這世間皆只是暫時性存在而已。
既然佛心本有,而世間的萬物又是暫時性的存在,
我的佛心又何來的塵埃掩蓋呢?
皆只是眾生對世間萬物的執著心所致。
認為眼前看到的世界才是一切。
著於境、迷於緣、沉於海,皆是眾生的執迷。

第一段話小弟對為何我有今生今世的迷思,
而【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卻給我答案~
又比如說金剛經裡所說的: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
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也就是說眾生若有天死了,看似已消失在人世間,已不存在。
但實無眾生滅度之,眾生亦仍然存在,
只不過今生今世的緣已了~而離開這個世間到了另一個空間去,
然而~菩薩並非是著於世間萬物的相,
所謂菩薩並非有形的相而是通曉諸法的實相而明心見性即發菩提心往成佛之路走。




90681489  
佛性和佛道本自有,而現在學佛之人會去辦個皈依證,就以為真的有皈依三寶,可來世可轉生至極樂國土了。
實在不然,那個皈依證我打個比方好了,就像現在的人結婚會辦個結婚證書,但有了那張證書就真的可以白頭偕老~
其實是兩碼子的事情了,而皈依、佛性和佛道也亦然。
(圖片引用出處:http://rufodao.qq.com/a/20140905/023002.htm
冒犯之處請來信告之。)


又然而佛祖成道之時,說了這句話:
「奇哉!奇哉!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亦也說明了眾生皆有佛性,然而因在世間執迷妄求而犯業沉淪苦海之中,
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心中有善我也有惡我,
然而眾生因妄想執著而讓惡我出現,進而犯業損盡功德。
了解本身的善我的成佛之道本來就存在,所以就亦知本來不會因妄想執著而犯無明。
所以小弟我認為迷悟之間的差異如下…

迷者妄想執著,悟者明心見性。
迷者外求於佛,悟者內俢於佛。
迷者著迷世間,悟者順應自然。
迷者執著於道,悟者修心修自。
迷者不離名利,悟者名利不染。
迷者愛好小智,悟者虛懷若谷。
迷者心口不一,悟者端正清廉。
迷者以人為師,悟者以法為師。
迷者戒律不依,悟者終身守戒。
迷者口說於法,悟者體證傳法。
迷者蓋廟造寺,悟者廣渡有緣。
迷者終求福德,悟者功德第一。
迷者害怕果報,悟者言行畏因。
迷者愛恨常現,悟者心靜如水。

說到這,不知道是否看懂佛性和佛道的關係呢?
佛性本有,佛道亦然~
若我真的體會到的,何謂佛性和佛道,實在也不要自滿~
自滿者,並非真的得道。
然而名為得道,實無所得呀。

最後送一段佛說阿彌陀經裡的話語,希望讓能懂佛性和佛道之人可以了解。
在佛說阿彌陀經裡也有提到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
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我看過網路上很多人都把1~7日當成念七天~
然後以為專心唸了七天的佛說阿彌陀經書就能投胎轉世到佛說的極樂國土裡。
實在是不然~
所以小弟對此段話的解釋是【終其一生,心性堅定,永修佛道,直至涅槃】
但這1~7日怎解釋,
一般來說,讀經是都要依大自然法、善惡法和世間法去了解真相。
因為這經書寫成的時間和空間,是在兩千年前(公元前5~6世紀)~
然而兩千年前佛教出現的地方遠古印度社會,
雖說是前在遠古印度社會,恐怕那時侯的時空地點早就已經有了星期一到星期日的週期了。
如何說呢?
第一、印度的位置離西方歐洲國家並不遠,而西方國家有七天的星期週期。
第二、摩西在出埃及記時,是在公元前13世紀,而那時摩西受耶和華上帝的十誡裡說到六日工作,而第七日為休息日的週期。
第三、世尊在這裡講到兩個時間名詞(1~7日和命終時),理應互相呼應。
所以,小弟我在此認為,世尊所說的1~7日是星期一~星期日,也就是終其一生
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而是要得道之人要堅守到底,
勿有半途而廢或是自傲已得佛道則為神佛,若有肉身即是凡人,
莫再一次沉入這苦海之中,實在令人感到惋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