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修道以來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了。
在這個紛亂擾擾的物質世界裡,
總會有很多人會以一些佛學文詞來證明自已,
或是讀了點經書,就自稱名號並賣弄自已是大師。
事實上,在這末法年代,不足為奇但也覺得可惜。
因為佛法是度化眾生脫離六道輪迴最好的法門,
但現在常常看到很多宗教團體卻用來斂財奪利,
實在是違反佛度眾生的本意。


然而在眾多稱師和稱上人的時代裡,
為何我半個稱號也沒有呢?
因為佛法只是渡人的方法,眾生若悟得了佛法,
那也只是找回原本佛性,找回那個善我的真心,
然而此佛法又並非塵見可以代表,
也不是塵見可以得到的,
只不過為了渡化眾生,暫時給他一個合適的名稱,
讓眾生能有個目標可以追尋,
然而眾生若真能悟道之後,
應當體會出,大道無名的道理。
如果執著於名聲和稱號,
是否沉溺和迷失在塵世的假相,
更何況,若稱號有了名不其實的時侯,
此稱號就會變成了一種妄語。
所以說當我己從佛法中得渡,
那時佛法也當應放下,不該執著於佛法。


Paradise_Travels_1.jpg
天堂遊記,一本道盡天堂風光的道書,是一本扶鸞著作的鸞書。
乃是接受上天的恩賜,望眾生能多修持自我,不要往地下去而是往天上走。
此書內道盡佛道教的真理,對道法有興趣的朋友亦可以研究讀之。
http://good.hala99.biz/Cartoon/1-1/List.asp


那何謂【雖名得道,實無所得】呢?
每當我一有所體悟時都會感到很開心~
後來發現當我真的悟道之後,
那些曾經的開心是不應該,
因為一但對道有了喜怒哀樂之後,
這就代表我把他當成塵見,
有了得失之心亦是這世界可得之物。
所以當我體會到何謂得道時,
應該要放下開心,更虔誠感謝上天,
感謝今日有這個機緣可以體悟到,
我是如何來,又應當何處去。
故【雖名得道,實無所得】亦是說眾生只是找回了自己,
找回了純真的善我,不受輪迴所塵染的佛性。
佛性眾生本有,所以本是實無所得,
若有所得皆是塵見邪想,不解何為真道?



【雖名得道,實無所得】亦也是代表一種修為,
一種可體悟可修持卻不可物化的修為,比如金剛經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以此段文字裡,釋尊問眾弟子:
你們有何修持,可否稱說得什麼果位嗎??
須菩提皆回說:不也,實無有法可以命名為何果位。
也就是說我若說得了什麼果位,
即著眾生一般塵見邪念,認為這些果位是可以被物化或名利化。
然而佛性實在是無一法可得,也無一法可以代表,
一切皆需眾生不斷的努力和精進修持,才能有所體悟。
體悟證得果位,但此果位莫作是念,
一但是念,即著我人眾生壽者,則非修佛了。



Hell_Travels_1.jpg
地獄遊記,一本道盡地獄苦楚的道書,是一本扶鸞著作的鸞書。
一但得了道要明白後面的日子要努力成道,而不是再一次迷失道卻掉落地獄深谷。
此書內亦說明了脫離地獄和如何前往天堂的真理,在此盼有緣人研讀之。
http://good.hala99.biz/Cartoon/2-1/List.asp

一位得道者又如同老子說的道德經 第七十七章:
「天之道,其猶張弓與﹖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
唯有道者。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
這段話說明了天之道,對於驕傲的人必遭天損之。
對於謙下之者,必會舉之。
而真正的修道者是以聖人的榜樣,
勤修道而不自持何謂得道,
常以聖人的標準行事而不自持聖人之名,
然而一切功成之後,不驕滿不論功,
其功成不貪求的本質才是真賢。

就好比說一個得道者,
一但悟道了~該學習謙下而不自滿,
凡是得道該做的事,皆盡心盡力的去做,
不以所做事為邀功或自持自傲。
而且更應該了解得道並非成道,
何謂成道呢??
即是佛教的涅槃,也就是終其一生的功德圓滿修道。才是成道。


得道只是一個過程,就像清靜經裡所提到的【為化眾生,名為得道】,
也就是說得道這兩字,是為了讓眾生有目標可尋,
這只是一個過程,亦也是一個暫時性的存在,
不該為得道這兩個字有所喜怒哀樂。
得道之後,更應該要守五戒勤修佛性,
奉行諸善,戒掉諸惡直至生命終了的一天,
方才是成道,亦也是得道的最終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