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時代,眾多的宗教盛行。
有很多的人都會以宗教各種名義跟信徒們說:
你捐這個能得到什麼功德~
你安光明燈能保平安~
你來辦皈依就能登西方極樂世界~
你唸什麼經可以得什麼樣的功效~
還是在某團體裡捐款多寡穿不同制服
坦白說:
這一切皆是邪見豪無功德,亦是凡人迷心妄求。

何以說呢?又如決疑品中所說的: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佈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 
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佈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佈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其理,非我祖師有過。』

這些話可以看到,這世間的凡人有如梁武帝一樣,
造寺度僧,佈施設齋,皆是有所求。
就好像世間的人捐錢為求福報,不是真心想幫助他人。
就好像世間的人捐香油為求福報,不是真心想拜佛修心。
就好像世間的人捐財物求名利,不是真心想救助貧窮。
凡所有為都為自身而求,並非是從自問本心著起。
然而六祖慧能法師所表達的是要每一個人,
從內心做起,妄不可以把福德當功德,然而真功德在於一切發自已的內心。
從內心做起,常持平等心、對一切眾生皆尊重。不可自傲輕慢他人。
從內心做起,一切離自性,以佈施供養妄求功德皆非功德。
從內心做起,凡所有作為皆不離自性,行善修德不張揚,更不被世間所染。


一切眾生又有如現在很多出家眾,
現在的出家眾唸阿彌陀佛、做皈依證或是在那空唸佛經七天,
就像決疑品裡面說的僧眾一樣,
只念阿彌陀佛就能得生於西方世界嗎?
然而六祖慧能法師表達,
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
我若真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應當知道心淨,即著佛土淨。
所以我若心淨則佛土近在咫尺,
我若心不淨則佛土在遙不可及之地,
然而迷者念佛且只妄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
卻不了解我的心裡,如果沒有惡,
那西方極樂世界離我不遠了;
若我的懷有惡心,就算今生念佛到往生也難到。
故六祖慧能法師以善知識相勸,
勸其眾生能除心中十惡,再除八邪,
乃至心中無一點惡,甚至念念皆保有善心~
行為皆時時刻刻保有平直,
那佛祖即常在我身邊,
但若行十善心中惡不改,何來的佛相迎呢?




IMG_20160308_174248.jpg
最近又到了每年一度的媽祖進香活動,
迷人就像這些信徒的盲目跟從,
天真的認為每年只跟這一天,媽祖就能帶他上天堂了。
悟者就該知道,進香的時侯虔誠,不進香的時侯也要虔誠。
一年365天裡,天天持戒修身行善,才是真進香。



現今修佛之人,修於外形,卻不修於內心。
何謂見性成佛總是議論紛紛。
熟不知,我的六意是假,我的本性是真。
我的慈悲是菩薩,我的喜捨是勢至,
我的淨行是釋迦,我的行直是彌陀,
若悟等諸佛智慧必能定,
定而生慧,慧而見覺,仍是佛。
善知識,乃是眾佛子的導師~
悟者自渡,迷者師渡。
此師為何師,師者
一者、守戒,在家五戒,出家八戒。
二者、行十善、除十惡。
三者、常行般若三味,不起貪嗔痴等三毒。
四者、只拜上天、父母和廟中神佛,凡是人必不拜。
五者、倫理道德常記心,萬事皆將心比心。
迷者以此五師修,悟者亦要修。
若常行五師,西天極樂在眼前。


下面附上一段,六祖慧能法師的無相頌,
師言:『吾與大眾,作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若不作此修,剃髮出家,於道何益?』
頌曰: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親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見,何勞向甚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去惡行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